国际交流

关于做好2022年国际组织实习项目选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2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为服务国家外交工作,通过向国际组织输送人才更好地参与国际事务,培养和储备一批国际组织人才,国家留学基金委2022年继续实施“国际组织实习项目”。为做好我校2022年国际组织实习项目选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介绍

(一)资助对象

实习人员可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与有关国际组织合作项目派出,也可通过单位或个人渠道联系国际组织岗位后申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派出。

(二)派往国际组织

重点资助到主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实习。实习地点应为海外的国际组织总部及总部外机构办事处等。

(三)选拔规模

2022年选派规模另行公布。

(四)资助内容

实习期限和资助期限一般为3-12个月。实习期限应根据拟实习单位正式邀请信中列明的实习时间确定。个人申报的资助期限应不超过实习期限(一般与实习期限一致)。具体实习期限及资助期限在录取时确定,以录取文件为准。

资助内容为一次往返国际旅费、资助期限内的奖学金和艰苦地区补贴。奖学金包括伙食费、住宿费、交通费、电话费、医疗保险费、交际费、一次性安置费、签证延长费、零用费等。通过与有关国际组织合作渠道和自行申请渠道录取的国际组织实习人员资助标准统一确定为1800欧元/人·月、2400美元/人·月或2500瑞士法朗/人·月。以国际组织实习人员目的国发放币种确定应享受的资助标准。如实习目的国发放币种为其他币种,按美元标准发放。赴艰苦地区的国际组织实习人员相应提供艰苦地区补贴,具体根据《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艰苦地区补贴标准》执

(五)申报时间

通过单位或个人渠道联系国际组织派出的申请人,可随时登录国家公派留学信息管理系统;

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与有关国际组织合作项目派出的申请人,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与有关国际组织合作项目应提交材料和网上报名指南在线提交申请材料,并同时向受理单位提交一套书面申请材料。

申请人登录国家公派留学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网上报名(http://apply.csc.edu.cn),按照项目报名指南在线提交申请材料。所有材料应确保齐全、真实有效。

(六)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专栏

专栏网址:https://www.csc.edu.cn/chuguo/s/2240

二、申报条件

符合《选派简章》规定的申请条件,同时满足以下要求:

1.申请时年龄满18周岁,不超过32周岁(特殊岗位要求除外)。

2.具有强烈事业心、责任感、献身精神。

3.国内、国外本科及以上在校生或学士及以上学位获得者(含在资助期内的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国内在职人员)。

4.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国际视野和多元文化意识,熟悉国际合作规范。

5.能够适应国际工作环境,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6.具备熟练运用办公软件的能力。

7.外语水平良好,精通英语或掌握国际组织使用的其他语言,达到相应国际组织的语言要求。

(六)暂不受理以下人员的申请:

1.申请时,剩余实习期限不足3个月的。

2.已获得外方资助且每月资助额度达到或超过1500美元的。

3.已申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尚未公布录取结果的。

4.已获得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尚未派出的。

5.实习岗位为远程实习(居家实习)或兼职实习的。

三、学校选拔工作日程

序号

1

校内申请

申请人按项目要求准备材料(一式一份),经导师和学院审核同意后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审核确定学校项目推荐名单。

2

网上报名

项目推荐人员登陆国家公派留学信息管理系统(http://apply.csc.edu.cn)完成网上报名。研究生院审核申报信息,并报送国家留学基金委。

3

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

国家留学基金委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组织专家评审后确定资助人员名单。

4

办理派出手续

1.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apply.csc.edu.cn)查阅是否需要办理《同意办理派出手续的函》及办理方式。

2.签订《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协议书》等。

3.联系相关留学服务机构办理签证、预订机票等派出手续。

5

国外报到

留学人员自抵达留学所在国后10日内须凭凭《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资格证书》及相关材料,按中国驻实习所在国使(领)馆要求办理报到、网上注册等手续。


四、派出与管理

(一)实习人员应按有关国际组织的要求签署实习合同,按期派出。实习人员在国外实习期间,应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国际组织的相关规定、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的有关规定及《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协议书》的有关约定。

(二)实习人员按照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进行管理。派出前,实习人员须按要求签署《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协议书》;办理国家公派留学奖学金专用银行卡;办理护照、签证、《国际旅行健康证书》,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教育部出国人员上海集训部办理预订机票等派出手续(具体请查阅《出国留学人员须知》)。

(三)按照《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协议书》规定,实习人员自抵达实习所在国后十日内凭《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资格证书》及相关材料,按中国驻实习所在国使(领)馆要求办理报到、网上注册等手续。原留学项目尚未结束的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报到时仅需提供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资格证书》。

(四)实习人员在国外实习期间,应自觉接受推选单位和驻外使(领)馆或常驻国际组织使团的指导和管理,定期向推选单位提交实习报告;如出现发表不当言论、存在不当行为,一经核实,即时终止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并撤销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如同时存在违约行为,按《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协议书》有关约定执行。

实习人员不得擅自延长或缩短实习期限。因故需提前或延期回国者,应至少提前2个月向所属使(领)馆提出个人书面申请、所在国际组织意见函及推选单位意见函;如获批提前回国,应按财务规定退回多领取的奖学金。

(五)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如被录取为国际组织实习人员,服务期顺延;如能继续留任或赴其他国际组织工作,视同履行服务期义务。


附件1.校内申请表

附件2.应提交的申请材料及说明(国家留学基金委与有关国际组织合作项目)

3.英文个人简历模板


校内联系人:万静仪

联系电话:0731-88822824

办公地点: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研究生院楼D栋406)

联系邮箱:hudagongpai@163.com

我校2022年公派研究生项目QQ群:251940905(加入时请注明年级、学院、姓名)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22年5月11日




湖南大学2022年国际组织实习项目校内申请材料清单


顺序

材料内容

1

湖南大学2022年国际组织实习项目申请表(附件下载)

2

两封专家推荐信(英文)

3

外语水平证明复印件

4

成绩单复印件(本科及以上)

5

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6

有效身份证明复印件

7

个人陈述(英文)

8

规定格式的个人简历(英文)

9

国内及留学所在国出入境记录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