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硕士招生 >> 正文

教育科学研究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9-03-12  发布作者: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和湖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通知》,为做好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复试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工作。下设以院党总支书记为负责人的复试监督小组,负责全院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工作。

监督电话:0731-88822454

二、复试基本条件

报考学科专业

总分

政治理论(满分=100分)

外国语(满分=100分)

业务课一(满分 >100分)

业务课二(满分 >100分)

教育学[040100]

355

55

55

180

公共管理[120400]

365

55

55

90

90

教育硕士[0451]

320

50

50

80

80

报考本院的考生参加复试必须符合以上复试分数基本要求,并经学院的资格审查合格。凡未经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一律不得参加复试。

三、各学科专业的招生计划

经学校批准,2019年我院招生计划如下:

学科专业

招生计划

已接收推免生数

已接收优秀

夏令营营员推免生

备注

教育学

14

5

6

公共管理

13

2

1

教育硕士(全日制)

6

接收校内调剂

教育硕士(非全日制)

35

接收校内调剂

少数民族骨干

计划

 

1

四、复试形式、内容与要求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专业课笔试(满分为100分)和专业综合面试(满分为140分)。

专业综合面试主要由外语听力、口语、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能力测试等组成。其中(1)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满分20分;(2)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主要从学习成绩、获奖、毕业论文、公开发表论文等方面考察,满分40分;(3)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满分70分;(4)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主要从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情况,心理健康情况,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反应能力等方面评分,满分10分。

综合面试由本院硕士生导师组成复试工作小组进行,每个考生参加面试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综合评分取复试小组成员评分的平均值,综合评语由复试小组集体讨论后给出;外语测试应录音,并保存原始录音材料备查,外语口语测试和专业综合面试问答还应在记录栏目中尽可能详细记录,记录人须签名。面试过程全程进行录音录像。

五、复试时间、地点和程序安排

1、缴纳复试费

复试费:120/

支付方式:网上支付

缴费办法: 复试前请登录“湖南大学校园统一支付平台”(网址是http://xysf.hnu.edu.cn/)。用户名为考生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最后一位X需大写),请登录平台后及时在“个人信息”修改密码。资格审查时请提交付费凭证截图。

2、考生322日下午3:00,进行资格审查,学院给复试考生发放调档函。地点是学院310会议室(学生七舍,在湖大五食堂正对面)。

3323日下午14:3016:30,专业课笔试。地点:见学校通知。考生凭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参加考试,考试由学校统一组织安排。专业课闭卷笔试,笔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00分,考试科目是:教育心理学(教育学专业)、教育经济学(公共管理专业)、教育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4324日上午8:30,专业综合面试。地点是教科院(学生七舍,湖大五食堂正对面)。

5体检在复试阶段进行,由校医院组织,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有关规定执行。

六、调剂

我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管理招生领域)接收本校文学院、外语学院、马院、工管院、法学院、岳麓书院、新闻学院、经贸学院、金融学院、会计学院等院系的考生,初试成绩同时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学校复试分数线和国家A类分数线,且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至2019831日)。本院不接收校外调剂。

七、录取办法

(一)根据考生总分(即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之和)和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的招生计划分专业重新排序,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后在学校统一规定的时间公示。专业综合面试成绩小于84分的考生不予录取,复试成绩小于144分的考生不予录取。心理以及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在总分相同的情况下,按初试成绩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在相同情况下,优秀夏令营营员优先录取。

(二)学院录取人数严格控制在学校下达给本学院总招生计划数内。学院根据参加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之和,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心健康状况进行录取工作,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三)实行录取名单公示制。公示期为十个工作日。

八、奖助学金

学校为人事档案在校,且无固定工资关系的全日制脱产在读硕士研究生设立学业奖学金和助学金。未调人事档案,有固定工资收入的考生不参加学业奖学金的申请和助学金的发放。具体方案以学校文件为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的奖学金按相应比例根据入学录取考生成绩分配一、二、三等奖学金。

九、其它

所有参与复试录取工作的人员都应严格自律、认真负责,自觉遵守教育部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制度,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须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201938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