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硕士招生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9-03-12  发布作者: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以及校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通知》,结合学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现就我院硕士生招生复试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复试组织管理机构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复试录取办法的具体实施和本院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并设学院复试监督小组,负责本院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工作。

二、复试基本条件

1、根据我校划定的复试分数基本要求以及我院考生上线的实际情况,学院对土木工程专业[081400]进行学院划线,要求:政治理论50,外国语50,业务课一80,业务课二80,总分330分,土木工程专业[081400]的复试比例约为1:1.8(含交通运输工程[082300]的调剂指标)。

建筑与土木工程[085213](包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进行学院划线,要求:政治理论50分,英语50分,业务课一80分,业务课二80分,总分330分。复试比例为11.7

交通运输工程[082300]、项目管理[085239]以及专项计划的学院复试分数线与《湖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一致,不再单独划线。

符合学院复试分数线要求且经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

2、根据学校规定,推荐免试生在推荐阶段已进行复试,不再参加统考生复试。

三、资格审查

1、复试考生资格审查由学院负责,研究生院进行复查。根据学校复试要求,所有符合土木工程学院复试分数线要求的上线考生在312日—14日下午500登陆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系统确认参加本次复试。未确认者视为放弃参加本次复试。凡未确认者,或未经过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能参加复试。

复试科目的更改:如需更改复试科目的考生,请于312日—14日下午500登陆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系统进行复试科目的确认和更改,一旦在系统中进行了确认并提交,就不能再更改复试科目。请上线考生慎重选择!

注意事项:

①土木工程[081400]和建筑与土木工程[085213]专业内部需要更改复试科目的,必须符合专业方向初试科目的要求;

②接受符合土木工程专业[081400]学院复试分数线,且初试科目业务课二为结构力学或材料力学的考生,更改复试科目为交通运输工程[082300]方向的复试科目(视作直接申请调剂到交通运输工程[082300]

③接受符合建筑与土木工程[085213]学院复试分数线,且初试科目业务课二为结构力学或材料力学的考生,更改复试科目为道路与铁道工程方向的复试科目(视作直接申请调剂到道路与铁道工程方向)

资格审查时间:322日上午8:30-11:30 下午2:30-5:00

资格审查地点:土木学院南楼B211会议室

2、复试费:

复试费标准:120/人。缴费方式:网上支付(具体缴费办法详见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官网http://gra.hnu.edu.cn

未按时在网上缴纳复试费的,不予复试。缴费后自动放弃复试的,不予退费。

2、考生携带下列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一份参加资格审查,复印件必须按照以下顺序装订成册,学院审核原件,收复印件:

①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②应届生:学生证(或学校教务处开具的学籍证明)、《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往届生:本科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专科起点获本科毕业证或者专升本的考生还需提交专科毕业证;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③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单(须由所在高校教务处加盖红章或档案管理部门加盖红章);

④外语水平证明(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托福、雅思、PETS等成绩单);

⑤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还需提交:《男(女)性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3、考生凭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专业课笔试和专业综合面试。

4、符合加分条件的考生请按照研究生院网站http://gra.hnu.edu.cn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的相关通知按时提交证明材料。

四、复试时间、形式和内容

1、复试由复试专业课和专业综合面试(含实践实验能力考核、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等)组成。复试总分分值240分,其中复试专业课笔试100分,专业综合面试总分140分,包括外语听力测试20分,面试120分。

2、复试笔试内容包括复试专业课考试和外语听力测试。

复试专业课笔试时间:323日下午14301630

外语听力测试时间:323日下午16501720

考试地点:教学中楼。具体地点请关注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官网或者土木工程学院网站

笔试由学校统一组织安排。学术型与专业型考生参加同1套复试专业课试卷考试。考试科目见《湖南大学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3、面试

面试主要由外语口语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能力测试三部分组成,满分为120分,每个考生参加面试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面试时间是324日上午8:15分开始,地点湖南大学教学楼(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重点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其中(1)外语口语测试从语音标准、语法知识、口齿流利等几个方面评判,满分10分;(2)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以相关专业本科主干课程和报考专业学科知识为主要内容,结合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主要从考生对专业综合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方面评分,满分100分。(3)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主要从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情况,心理健康情况,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反应能力等方面评分,满分10分。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考生自行携带下列材料参加专业综合面试:

①获奖证书;

②公开发表的论文及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或提纲等;

③参加社会实践、公益事业等证明;

④其他可反映自身能力和水平的相关材料。

5、复试工作要求

①复试工作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进行。

②复试过程必须规范操作,切实做好试题保密、复试现场记录(外语口语测试录音,专业综合面试有书面记录等)及保存等工作;院复试监督小组参与本院复试监督工作,确保复试的公平、公正和有效性。

③所有参与复试录取工作的人员都应严格自律,认真负责,自觉遵守教育部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制度,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须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五、录取办法

(一)、招生计划

经学校批准2019年我院招生计划如下:

土木工程学院2019年研究生复试各专业招生计划一览表

学科专业

二级学科或者专业方向

普通招生计划

推免生人数

考生中可录取人数

专项计划

符合院线考生数(全日制)

符合院线夏令营考生人数

院线非全日制考生

土木工程

结构工程

78

61

17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1

41

5

/

桥梁与隧道工程

22

17

5

9

3

岩土工程

22

17

5

9

1

市政工程

19

8

11

21

6

供热、供燃气通风空调

26

14

12

14

7

合计

167

117

50

1

94

22

交通运输工程

交通运输工程

13

7

6

0

3

1

建筑与土木工程

结构工程

49

15

34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1

73

7

/

桥梁与隧道工程

22

13

9

20

7

/

岩土工程

15

4

11

13

3

/

市政工程

7

3

4

6

2

/

供热、供燃气通风空调

9

5

4

4

0

/

道路与铁道工程

7

0

7

5

0

/

合计

109

40

69

1

121

19

/

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

1

0

1

0

1

0

0

合计

290

164

126

2

219

42

0 

其中,土木工程[081400]以及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085213]中的结构工程招生计划包括: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建筑材料、工程管理4个方向。

(二)、复试规则:

1)《土木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中对第一志愿的定义是:所有考生以本人所填报的复试专业课相对应的研究方向为报考第一志愿,参加第一志愿的面试。

根据《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8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通知》和《2018年土木工程学院夏令营复试工作细则》的相关文件,获得2018年土木工程学院夏令营优秀营员且本科来源为985高校的考生,参加2019年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第一志愿报考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并符合学院复试分数线要求,按照所拟录取的专业以及研究方向为第一志愿参加学院统一复试,方可享受相关夏令营优秀营员政策。

2)面试时同一专业(或者研究方向)有多个面试小组的,其考生的面试成绩(总分120分)将进行规格化处理,并以规格化后的成绩作为考生的最终面试成绩计入成绩排名。

(三)录取办法:

1)夏令营优秀营员的复试要求是:专业综合面试成绩不低于84分,复试成绩不低于144分,专业笔试卷面成绩不低于60分,则为复试合格,复试合格者优先录取,进入拟录取程序。

2)专项计划考生必须满足复试合格要求(同夏令营合格营员的复试合格要求)。

3)其他考生按照以下原则录取:

成绩总分=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满分740分,其中初试成绩满分500分,复试成绩满分240分),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录取原则:按照考生的第一志愿,根据考生初试成绩+复试成绩(规格化)的总分进行排名,从高到低录取。

①专业综合面试成绩低于84分的考生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低于144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②专业笔试卷面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补充说明:对于同一报考方向有两门考试科目的,对专业笔试卷面成绩大于或者等于60分的所有考生成绩进行规格化处理,并以规格化后的成绩作为考生的最终专业笔试成绩计入成绩排名。

③考生成绩总分相同时,优先录取初试分数高的,如果初试分数相同,则优先录取数学科目分数高的。

已被我院录取的考生(含推免生),不允许变更录取专业及研究方向。

4、调剂工作。

1)根据学院考生上线情况,土木工程[081400]和建筑与土木工程[085213](全日制)不接受任何校内和校外调剂。

2)对从土木工程专业[081400]自愿调剂到交通运输工程专业[082300]的考生可于322日晚上6:00之前提交《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生院内调剂复试申请表》(表格由研究生办公室提供)到土木工程学院南楼B204研究生办公室(逾期不再受理)324日综合面试可直接参加交通运输工程专业[082300]的面试,不再参加原专业方向的综合面试,录取时按照总分=初试成绩+笔试成绩(原专业方向)+综合面试成绩(调剂后的专业方向)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录取原则:优先交通运输工程的第一志愿(即报考专业为交通运输工程,且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均为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第二优先直接调剂的考生(即报考专业为土木工程[081400],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均为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第三优先调剂第二批的考生(即报考专业为土木工程[081400],笔试成绩为原专业,面试成绩为交通运输工程方向)。

3)建筑与土木工程[085213](非全日制方向)接收符合土木工程学院复试分数线的所有上线考生的调剂申请,如果院内调剂未满足录取的,将接受调剂,未尽事宜学院将根据报考情况另行通知。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不转入我校,不参与奖助,学校不安排住宿。http://www.moe.edu.cn/srcsite/A22/moe_826/201609/t20160914_281117.html(教育部有关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文件)

请有意向申请调剂到建筑与土木工程[085213](非全日制方向)的考生于323日下午600之前提交调剂申请到土木工程学院南楼研究生办公室B204,表格由研究生办公室提供,逾期不再受理。

5、学校为人事档案在校,且无固定工资关系的全日制脱产在读研究生设立学业奖学金和助学金。未调人事档案,有固定工资收入的考生不参加学业奖学金的申请和助学金的发放。具体方案以学校正式文件为准。

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不转入我校,不参与奖助,学校不安排住宿。

6、录取名单公示和监督:按照学校要求,实行拟录取名单公示制,名单由研究生院统一公布,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咨询申诉可联系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0731-88821532,电子邮箱(邮件标题请注明:2019年研招录取hndxly2002@126.com

六、其他事项

1、体检

体检在复试阶段进行322-25日,地点在湖南大学校医院,请同学们清晨空腹前往,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有关规定执行。

2、其余未尽事宜以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站公布信息为准。

 

 

单位负责人:

土木工程学院

2019312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