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信息 >> 正文

【2022年研创赛】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第九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6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学院

为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国家能源装备业创新发展,根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202224号《关于举办2022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函》相关要求,现将“车谷杯”第九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背景

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

大赛于2014年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发起设立,赛事以竞赛培养人才、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发展理念,围绕能源装备的技术创新,打造研究生创新交流实践平台,满足国家机械装备制造业高层次人才需求,促进国家能源装备业创新发展。大赛的目标是办成广大研究生踊跃参与,研究生培养单位乐于组织,装备行业广泛认可的国家级、高层次重要赛事。

二、组织机构

1.指导单位: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

2.主办单位: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3.联合主办单位:湖北省教育厅、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

4.承办单位:武汉理工大学、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市人才工作局

5.组织委员会:由主办单位、联合主办单位、秘书处单位、承办单位和部分研究生培养单位组成

6.组委会秘书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7.支持媒体:《中国研究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

三、赛制和赛题要求

1.赛制

大赛分为预赛与决赛两个阶段。预赛采用网上评审形式,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及实物演示、3D模型展示等形式。

2.赛题

本届大赛赛题以新能源装备为主,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海洋能源高效开发与利用装备;

2)油气绿色高效开发装备;

3)新能源材料开发装备;

4)新一代交通能源动力装备;

5)其他能源装备;

6)企业命题(见附后官方网站的附件1)。

3.作品形式

参赛作品可为产品实物、样机模型、控制系统软件作品、三维模型、工作原理展示等。

4.作品要求

1)作品须为原创,符合赛题要求,构思巧妙,设计合理;

2)涉密作品和存在知识产权纠纷的作品不得参赛;

3)在往届作品基础上进行改进创新的作品,应标注出创新之处;

4)已经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某项主题赛事获奖的参赛作品,不能以同一作品参评其他主题赛事的奖项。

四、参赛对象和方式

1.参赛对象

正式注册的国内外在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包括应届毕业生)及已获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

2.参赛方式

以学校为单位,个人或团队参赛,每个团队参赛队员一般不超过5人(第1申报人为参赛团队队长),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允许跨学校组队。进入全国决赛后,不得变更参赛项目和团队成员。

我校指定联系老师(李洪强 13469444408,助手:彭逸喆 13755039503,刘桉晔18232533258(优先加入校内参赛群,微信二维码附后,同时也建议加入全国参赛队长-队长群:qq群号-461426414,指导教师加入群:qq群号-971884085),负责审查参赛学生的参赛资格,参赛单位回执单(见官网附件二)请于2022年7月20日前发送到大赛邮箱eeidc@upc.edu.cn(将由联系老师负责发送)。

3.作品提交

预赛阶段:通过大赛官网提交作品报告书(模板见官网附件三),设计图样、数字模型、动画视频等支撑材料可作为附件一并提交。

决赛阶段:通过大赛官网提交作品简介展板、答辩PPT、演示视频等。

五、日程安排

1.2022年6月10日,发布大赛通知;

2.2022年7月20日前,反馈联系人信息,发送参赛单位回执单;

3.2022年6月10日-7月30日,网上参赛报名、资格审查和作品提交:参赛团队须登陆大赛官网注册报名,各参赛单位联系人定期登陆账号,完成本单位报名参赛人员的参赛资格审查,参赛团队提交预赛作品;(注:为保障我校作品能够及时内部审核,参赛团队要在7.20日之前提交预赛作品。

4.2022年8月5日—8月20日,作品评审和公布决赛名单;

5.2022年8月25日—9月10日,网上提交决赛参赛材料:参赛团队按照决赛通知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6.2022年9月,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决赛。

时间

事项

6月10日-7月20日

联系人信息反馈

6月10日—7月20日

网上注册、报名、资格审核

6月15日—7月30日

网上提交参赛作品

8月5日—8月20日

作品评审、公布决赛名单

8月25日—9月10日

网上提交决赛作品展板设计

9月下旬(决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全国总决赛


六、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创新之星”、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并设有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单位等奖项。

一等奖:决赛作品的10%左右,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其中,前三名获得大赛“创新之星”,作品要求在应用研究中有重大创新和突破,能够解决能源装备行业发展关键技术问题,由各组推选1项作品进行二次答辩后确定,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

二等奖:决赛作品的25%左右,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

三等奖:决赛作品的65%左右,颁发获奖证书。

对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证书。

七、其他事宜

大赛最终解释权归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所有。

1.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

2.微信公众号:cpeeidc

官方网站链接(附件在这个链接):

https://cpipc.acge.org.cn//pw/detail/2c9080158145f82e01814c0765cc0eea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土木工程学院

2022年6月16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