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信息 >> 正文

关于2022年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报及往年立项项目结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6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服务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及专业实践能力,湖南省教育厅2022年继续实施“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以下简称创新项目)。根据《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管理办法》(湘教发〔2011〕3号)和《关于申报2022年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的通知》(湘教通〔2022〕75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项目申报、往年立项项目结题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对接服务湖南省“三高四新”发展战略,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鼓励和引导在校研究生积极开展创新性研究课题,产出更多的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二、申报对象及条件

(一)申报对象

面向在读全日制博士研究生。

根据管理办法,原则上不考虑2023年7月以前毕业的博士生,且每位博士生在读期间只能申报一项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

(二)申报条件

1.申报项目的研究目标明确,立项依据充分,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及研究方案先进可行;研究内容具有明显的创新之处;已有一定的研究工作基础和实验条件;预期成果切合实际;经费预算合理,研究时间能够得到保证。

2.研究生导师能切实指导项目研究,提供必要的科研经费和条件支持。研究生导师须签订项目指导承诺书,负责项目的业务指导和监管。

3.每位研究生作为项目主持人只能申报1个项目;每个项目组成员不超过6人。

4.项目研究期限不超过2年,且原则上要求必须在研时间满一年以上才能申请结题。项目负责人必须在申请毕业答辩前,按照申报书中的预期成果完成项目并结题。

(三)申报数量

创新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鼓励支持研究生依托高校合作的先进制造企业提出具体研究项目,整合学校和研究生导师的科研资源,参与企业科研攻关,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本次优先考虑研究生与企业联合申报的科研创新项目。我校与企业联合申报项目具体最低名额分配为39项。我校拟向省教育厅推荐120项(其中企业联合申报项目不低于39项),各学院推荐名额见附件1。

三、申报程序

项目采取自愿申报、学院审核、学校初审推荐、湖南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审核确认的方式确定。

(一)项目申请人填写《2022年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请书》(附件2),由研究生导师对该研究生的业务基础、研究能力、科研态度、研究条件及研究项目的前瞻性、创新性、可行性以及预计提供研究成果的形式等予以论证并签署意见,提交所在学院。

(二)202254日前,学院审核申请材料,组织专家组评审,填写《2022年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报情况汇总表》(附件3),并将推荐名单及申报材料(项目申请书和附件佐证材料一式两份、汇总表一式一份)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peiyangban@hnu.edu.cn)。申报材料用档案袋装好,并在档案袋封面张贴申报书首页。

(三)2022年5月11日前,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确定学校推荐项目名单并网站公布。

(四)2022年5月13日前,学校向湖南省教育厅报送材料。

(五)湖南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审核,确定立项资助项目。

四、结题管理及验收

(一)结题对象

2021年及以前立项未结题项目(预计2023年7月前毕业的项目负责人需参加本次结题)

(二)结题验收

1.重点项目的结题验收由研究生院组织并提交省教育厅进行结题验收一般项目的结题由学院和研究生导师审核,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2.原则上要求必须在研时间满一年以上才能申请结题。

3.项目应取得预期成果,取得的专著、论文(含学位论文)、研究报告等研究成果必须标注“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资助及资助号”,且项目负责人需为第一作者或者研究生导师第一作者本人排第二第一单位为湖南大学。

4.项目负责人填写《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结题报告》(附件4),连同最终成果纸质稿、专利证书、转让合同、鉴定证书、专著、论文等研究成果一并装订成册,一式两份,交研究生导师审查并签署意见。同时,结题报告材料须附本专业两位专家(不含指导老师)给出的评阅意见(附件5)。

5.项目负责人必须在申请毕业答辩前,按照申报书中的预期成果完成项目并结题。

(三)材料报送

1.项目负责人按照以上要求结题报告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两份)提交所在学院。学院组织材料审核,5月4日前将审查合格的项目汇总表(附件6)及相关材料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研究生院审核材料,组织专家评审对于符合要求的一般项目,研究生院将给予通过;重点项目将在学校评审通过后再报省教育厅审核。


附件:

1.2022年各学院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推荐名额分配表

2.2022年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请书

3.2022年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报情况汇总表

4.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结题报告

5.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结题专家评阅意见书

6.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结题验收汇总表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22426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