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信息 >> 正文

关于申报教育部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2  发布作者:罗鹏  点击数:

各学院:

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1号)、湖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和《湖南大学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湖大教字〔201950号)等文件精神,为做好教育部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指标

我校可推荐教育部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指标为1项。

二、申报要求

1.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已实施学分管理,至少经过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与完善。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我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最多不超过8人。入选示范课程相应授课教师、团队自动认定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不需单独申报。

6.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7.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8.研究生课程要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为核心,突出科研育人。

三、申报流程

1.各学院组织课程负责人填写申报书(见附件),并准备附件材料。

2.各学院择优推荐申报,推荐数量不超过1门,并于325日前将申报材料提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签章版纸质版一式一份,电子版发至pengluo@hnu.edu.cn)。

3.优先推荐已立项的校级及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

4.研究生院组织专家集中评审,确定教育部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拟推荐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向教育部推荐。同时报送至湖南省教育厅,通过湖南省教育厅审核后确认为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联系人:罗鹏

联系电话:073188822824

办公地点: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研究生楼D406

联系邮箱:pengluo@hnu.edu.cn

附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申报书

 

研究生院

2021322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