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信息 >> 正文

关于2020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02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学院:

为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研究生课程的育人作用,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及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现开展2020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面思政教育、立体思政教育、创新思政教育”理念,突出“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创新育人手段,培育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和发挥德育功能的研究生课程,培养一批有亲和力、影响力的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形成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的协同效应,促进各类研究生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

二、项目要求

1.申报课程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能够充分挖掘和运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育人效果明显,学生认可度高,在本学院研究生课程教学中具有标杆和示范引领作用。有关课程思政的详细内容和要求,请参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附件1)。

2.申报人应为申报课程的主讲教师,师德高尚、政治立场坚定,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水平。课程团队成员结构合理,鼓励专业课教师邀请思政课教师等共同设计课程,把“课程思政”有机融入研究生课程教学中。思政类课程不在本次立项建设范围内。

3.学校计划立项建设15门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每门课程资助额度2万元。各学院择优推荐申报,推荐数量不超过1门。

三、申报流程

1.2020年12月10日前,项目申报人和团队填写项目申报书(附件2),提供相关附件材料(课件、授课视频等),提交所在学院。

2.2020年12月15日前,学院审核申报材料,评审确定推荐名单,并将申报材料提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纸质版一式一份,电子版发至pengluo@hnu.edu.cn)。

3.2020年12月22日前,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审,确定并公布立项名单。

四、项目管理

1.立项课程建设期一年,期间应至少开展一轮教学实践。研究生院视情况采用听课、评课等方式开展教学检查。项目建设期满后,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项目验收。对于建设成效明显的课程,研究生院将在申报国家级、省级项目时优先予以推荐。

2.各学院要以推荐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为契机,统筹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为立项课程建设提供必要条件和配套激励,探索形成一套可推广的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稳步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模式转变。

 

联系人:罗鹏

联系电话:0731—88822824

办公地点: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研究生楼D栋406)

联系邮箱:pengluo@hnu.edu.cn 

 

研究生院

2020年12月2

附件:

1.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2.2020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书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