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信息 >> 正文

关于开展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教育系列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12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学院:

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研厅〔2019〕1号)明确提出要“加强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

为做好我校研究生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教育系列讲座。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各年级在读研究生;研究生导师代表

二、讲座安排

序号

讲座主题

主讲人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

1

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

王凯鑫 编辑

10月16日(周三)下午15:00-16:30

南校区复临舍报告厅

2

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教育专题讲座(理科)

聂舟 教授

10月21日(周一)下午15:00-16:30

南校区复临舍报告厅

3

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教育专题讲座(工科)

滕召胜 教授

10月23日(周三)下午15:00-16:30

南校区复临舍报告厅

4

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教育专题讲座(社科)

许和连 教授

10月28日(周一)下午15:00-16:30

财院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5

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教育专题讲座(人文)

刘晓玲 教授

10月30日(周三)下午15:00-16:30

南校区复临舍报告厅

三、活动要求

各学院做好讲座信息的宣传与推广,确保每位在读研究生充分了解活动信息。

各学院选派研究生导师代表参加相应讲座,组织在读研究生参加系列讲座活动。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年10月12日


附:讲座主讲人介绍(按照讲座时间先后排序)

1.王凯鑫,中国知网学位论文部资深编辑,稿件部主任。负责学位论文资源采编及出版服务工作多年,致力于中国知网文献检索及相关产品的实际应用,辅助学生提升科研效率和自主科研能力。全国累计宣讲50余场,曾在多所高校开展过专题讲座,受到学生、导师和学校的一致好评。

2.聂舟,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蛋白质和核酸的生物传感新方法研究。自2009年以来作为通讯作者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SCI收录源刊物上发表SCI论文70余篇(影响因子> 5,60余篇),近五年论文他引2000多次。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受邀为Springer出版社撰写英文学术专著2章。

3.滕召胜,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岳麓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检测、信息处理。主持和参加70多项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SCI、EI收录170余篇),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部省级成果奖、社会力量奖19项,获全国发明创业奖、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挑战杯”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湖南省劳动模范。

4.许和连,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外商直接投资与经济增长、国际贸易网络、数量经济方法与应用。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等部省级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2部,在《经济研究》及SSCI/SCI源刊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类)三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湖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获国内经贸领域最高学术研究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3项、获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奖(浦山奖)1项,获其它部省级学术奖励5项。

5.刘晓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党的创新理论与党的建设、文化软实力。迄今独立主持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含1项重点项目)、1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且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被评为优秀等级,并由中宣部向全国社科办网站和光明日报重点推介。出版学术专著4部,在《人民日报》理论版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其中10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高校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摘要及转刊;研究成果曾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一等奖、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两项;博士论文《“两个先锋队”思想的历史地位研究》被评为省优秀博士论文。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