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信息 >> 正文

湖南大学2019年研究生海外教授主讲课程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5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学院:

为促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拓宽研究生国际学术视野,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学资源,学校决定继续实施研究生海外教授主讲课程项目。现将2019年项目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条件

1.海外教授应为对华友好、师德师风良好、身体健康的知名教授,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且在其所在大学或机构承担过相应或相关课程教学工作。每门课程可邀请1位海外教授讲授。

2.各学院根据学科特色、专业特点和课程建设的需要,与拟邀请海外教授进行联络、制订授课计划。同时指定一位校内联系教师,全程参与并协助海外主讲教授教学。校内联系教师应具备博士学位、海外留学或合作研究的经历(1年及以上)。

3.课程实行全英文授课,选用优秀的英文教材或文献作为主教材,注重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可采取海外教授讲授为主、或海外教授讲授与师生讨论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听课学生人数一般不少于30人。

4.海外教授主讲课程不低于10学时,原则上每天授课不超过6个学时,并在2019年11月20日前完成授课。

二、资助额度及范围

1.根据学校经费预算,2019年计划资助海外教授主讲课程20门左右。项目资助经费根据课程学时、海外教授级别、旅费等核定,一般为20000-25000元,资助经费主要用于海外教授教学酬金、在校授课期间住宿费和交通费、往返国际旅费、以及课程相关费用(含图书资料费、印刷费)等开支,不足部分由所在学科或学院负责解决。

三、申请与资助程序

1.提出申请

校内联系老师提出申请,填写《湖南大学研究生海外教授主讲课程项目申报表》(附件1)。

2.学院评审推荐

学院对申报课程的课程目标、课程特色、课程教学大纲等进行审核。并在每月(5月、6月、7月、9月、10月)15日前将申请材料提交给研究生院培养办,研究生院全年分5批接收申请。

3.研究生院审批

研究生院对学院提交的申请资料进行评审,确定立项课程名单及资助金额。

四、课程要求

1.学院负责课程教学的组织实施和课程检查,开课前一周应将课程教学计划与课程安排(上课时间、地点等)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并安排青年教师观摩听课。学院要积极了解和督促课程进展,对海外教授参加编写的教材和讲稿、课程录音资料、相关照片等,应注意收集、整理并存档。

2.校内联系教师应做好课程教学的协调沟通。课程教学结束后,填写《湖南大学研究生海外教授主讲课程项目总结报告》(见附件2),经学院审核后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3.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课程验收。验收不合格的,暂停申报学院下一学年海外教授主讲课程项目申报资格。

五、相关规定

1.学校按照资助标准对获批立项的课程予以经费支持,鼓励学院进行配套经费资助。

2.为避免与其他课程的教学发生冲突,海外教授主讲课程的授课时间可以相对集中,允许安排在晚上、周末或假期进行,确保高质量完成教学工作。

联系方式

项目联系人:罗 鹏

联系电话:0731—88822824

办公地点: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研究生楼D栋403)

联系邮箱:pengluo@hnu.edu.cn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19年4月25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