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信息 >> 正文

关于中国科学院阎锡蕴院士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0-13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学院:

   女院士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邀请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阎锡蕴院士来我校举行学术讲座,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20171017日(上午9:00~   

   二.地点:新化工D区报告厅

   三.讲座人:阎锡蕴院士

   . 讲座题目:纳米酶:科学发现的偶然与必然

   五.参加人员:全校学生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研究生院

                        20171013

 

 

 

阅读延伸:

    阎锡蕴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亚洲生物物理联合会(ABA)主席。

   主要研究方向:肿瘤纳米生物学。主要科学贡献: 1、发现纳米酶,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磁纳米粒子具有酶的特性(Nature Nanotechnology2007)。原始论文自2007年发表以来单篇他引次数超过1400次,实验结果也在全球多个实验室得到验证。随后其研究团队又发展了多项基于纳米酶的“新技术”,并将其应用在疾病诊断治疗、环境监测、农药监控、污水治理等多个领域;部分发明专利已在欧洲、美国、日本生效。“纳米酶的发现”与“纳米酶的应用研究”分别于2007年和2012年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发现肿瘤血管新靶点CD146Blood2003)。 此项发现被Faculty1000评为新发现。随后十余年,整个团队系统地研究了CD146促进肿瘤发生发展和转移的机制,并制备出了靶向CD146的人源化抗体药物;其系统性工作成果相继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Blood PNAS 等高水平杂志。靶向CD146的肿瘤治疗新策略,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并实现了成果转化;功能性抗体AA98目前正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获奖情况: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2)、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0)、首届中国科学院王宽诚优秀女科学家奖(2013)、全国三八红旗手(2015)、Atlas国际奖(2015)及多项省部级奖励。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