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过程

关于做好湖南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及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20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教研〔20145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推动研究生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计划开展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建设类型及资助力度

本轮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类型包括公共课程和学位基础课程两类。计划建设研究生精品课程20门,课程建设周期为2年,立项课程资助经费为2万元/门。

 

二、课程建设主要内容

1)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要在教学内容与课程设置、教材建设、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师队伍、考试方法和教学研究建设等方面形成鲜明的风格与特色。

2)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应科学地体现其基础性、宽广性和系统性,课程的深度和广度应把握得当;学位方向课应体现实践性、先进性和前沿性,要有利于研究生自主性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3)根据课程特点,积极使用现代化教学方法和手段。建立科学、灵活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思维,提高研究生科研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4)通过精品课程建设,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

 

三、验收指标:

立项项目实行项目负责人责任制。项目负责人对立项项目的研究工作、经费使用、成果形式以及阶段性检查和验收、鉴定等负全面责任。

在建设1年时,项目负责人应提交《湖南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年度进展报告》,研究生院组织有关专家对建设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对建设无明显效果的项目,将终止其精品课程建设资格,并停止经费资助。

立项项目到期后进行项目验收,项目负责人应提交《湖南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资助项目总结报告》和成果材料,由研究生院聘请专家进行项目验收。

 

四、课程建设申报程序

课程建设负责人填写湖南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建设申报表》一式二份(同时附电子版,文件名为院系名称+课程类型+申报课程名称),由所属开课学院推荐,于928日前递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联系人:肖乐;联系电话:88821813E-mailpeiyangban@hnu.edu.cn)。申报课程经学校课程建设评审专家组评审,评审通过的由学校立项资助建设。

 

研究生院培养办

2018918

 

附件下载

1、附件一:湖南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建设申报表

2、附件二、湖南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年度进展报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