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过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过程 >> 教学运行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研究生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12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学院: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学位论文开题是学位论文管理的重要环节。《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学位〔2020〕19号)明确要求,要抓住学位论文开题等关键环节,切实发挥学位论文开题等关键节点的考核筛查作用。为做好2020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现将具体事项安排如下。

一、参加对象

2019级研究生、往届未开题的研究生。

二、开题时间

2019级研究生开题截止时间为2020年12月31日。往届未开题的研究生的开题截止时间为2020年11月15日。

从学位论文开题到答辩的时间,博士研究生不少于2年,硕士研究生不少于1年。特殊情况需推迟者应提前向学院提出申请。

三、开题组织

1、各学院成立研究生论文开题评议小组,对开题报告进行审查评议。评议小组由3-5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对选题价值、选题难度、论文工作量、研究可行性、研究生综合能力等进行评价,并给出明确评议意见。

2、各学院组织研究生论文开题答辩会,评议小组结合开题报告和现场答辩给出评议意见。研究生开题答辩一般采用PPT汇报形式,个人报告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报告结束后接受评议专家的提问。论文开题答辩安排一般应提前至少3天公布。涉密学位论文开题按照《湖南大学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办法》(湖大研字〔2015〕13号)要求执行。

3、各学院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统一录入开题结果。论文开题答辩结束后,各学院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及时录入评议结果。《开题报告》经导师签字、评议小组签字、学院签章后,由学院统一整理存档。

4、加强开题环节学术诚信教育。研究生参加“学术诚信”在线测试,测试通过后方可提交开题申请。实行研究生学术诚信承诺制,研究生在系统中打印《学术诚信承诺书》模板,本人签名后扫描上传,作为论文开题申请的附件材料。

5、加强学位论文开题督查检查。各学院组织督导专家全程参与开题工作,审核课题研究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创新性,检查开题答辩组织是否规范,切实加强论文开题过程管理。研究生院组织督导组抽查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对开题报告文本进行质量评审,严把学位论文过程质量关。

四、工作流程

1、研究生在线提交开题申请。登陆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参加学术诚信在线考试(个人管理-网上考试测评-学术诚信考试)。“培养管理”栏目点击“论文开题申请”,在线填写开题信息(或上传开题报告文档),上传本人签署的《学术诚信承诺书》,提交开题申请。

2、研究生导师审核开题申请。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 “学生培养管理”栏目点击“论文开题审核”,查看开题报告内容并审核。

3、学院组织开题评议答辩会并录入评议结果。各学院根据研究生开题申请情况,成立论文开题评议小组,组织论文开题答辩会。开题答辩结束后,在“开题信息管理”栏目点击“开题结果录入”,录入开题评议结果并提交。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20年10月12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